close

  沈陽大爺王福順,跌倒後為了不給撞他的小伙子麻煩,說了一句“我有醫保你走吧”。其實他是一名臨時工保安,每月工資1700元左右,根本沒有醫保(12月22日央視)。
  在“攙扶摔倒老人反被訛”的語境中,王福順的舉動更令人仰望;還在於老人確實有一顆善良的心,在浮華時代中,這種精神上的高貴很稀缺。
  固然應該為老人點個贊,但亦應看到,平靜交涉,不等於就是訛人;要求撞人者承擔基本責任,這是王大爺的權利。最關鍵的是,所謂的“我沒事,我有醫保”也未必就有兜底功能。何況王大爺沒醫保呢?沒醫保的王大爺為了放行撞人者,故意說成有醫保,在真相面前,讓人對他的敬重又多了幾分。在敬重之餘,是不是更多的是唏噓與尷尬?
  現在媒體已經追蹤至此,毫無懸念的是王大爺的醫保不僅能快速解決,還將獲得更多的物質或精神獎勵。問題是,如果沒有此事,他會被關註嗎?也許只是無數沒有醫保的保安中的一個,繼續著貧瘠而本分的生活。王大爺的醫保解決了,其他保安的醫保呢?按照法律規定,保安有依法參加養老、醫療、工傷等社會保險,並享受相應待遇的權利。臨時工身份也應該有醫保,為何那麼多保安、清潔工沒有醫保?這是誰的責任?
  人性是複雜的,也是難以“普適”的,換一個老人也許就未必如此“慷慨”,這種大度的個案值得激賞,但不應該推廣,關註這個老人的善良,更應該關註他的困境,關註這個群體的命運。(江蘇 王石川)  (原標題:老人寬容肇事者,誰來撫慰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