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出台《北京市小客車合乘出行的意見》,鼓勵出行新成屋線路相同的市民在簽訂合同的情況下,分攤相應的費用,但禁止臨時隨意合乘攤算相關費用,否則將按非法運營進行查處。
  京華時設計裝潢報記者黃海蕾
  出行線路相同可搭其中一人車搭“順風車”上班,下車時給司機錢卻被執法人員認定為非法運營。此前,北京市對市民合乘無明確指導意見,由於無法將“順風車”和“黑車”區分,執法人員在執法中也經常有苦難言。不辦公室出租過,這一局面將隨著《北京市小客車合乘出行的意見》的出台發生轉變,該意見將於今年正式生效。
  按照《意見》要求,小客車合乘的定義是指出行線路相同的人共同搭乘其中一人小客車的出行方式。按照是否分攤費用分為公益型合乘和互代償助型合乘;按照合乘方式分為上下班通勤的長期合乘和節假日返鄉、旅游的長途合乘。
  市交通委表示,提倡合乘各方通過簽訂合乘協議的方式明確出行線路、乘車地點、安全責任、費用分攤等各自權利義務,關鍵字廣告併在合乘前進行信息核實,確保行車規範和安全。
  合乘網站應當通過提供合乘出行信息、合乘協議文本、合乘運作流程、網上簽約服務、評定合乘信用等形式為市民合乘提供指導和幫助。
  簽虛假合同非法運營將被查處
  合乘意見出台,是否意味著車主開車下班可以隨意在回家的路上拉人呢?《意見》提出,禁止臨時隨意合乘攤算相關費用,不過公益性的臨時合乘並沒有明確反對。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提示,為安全起見市民儘量選擇熟人乘車。
  《意見》還提到,禁止合乘當事人發佈虛假信息、禁止合乘當事人簽訂虛假陰陽合同;對存在上述行為、以合乘名義開展非法運營的由有關部門依法查處。
  市交通委表示,小客車合乘應當遵循公益合乘優先、民間互助自願、維護合法權益、規範合乘行為、嚴禁非法運營的基本原則,促進其健康發展。
  政府各相關部門、社會團體、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和社會專業合乘組織應當通過各種形式積極開展小客車合乘出行宣傳活動、宣講合乘知識,教育合乘當事人保護自身權益、規範合乘行為、抵制非法運營。
  ■追問
  1 拼車人如何分攤費用?
  按照《意見》要求,合理的拼車收費是指油、電、氣用費和過路費,車主可以按照拼車人頭向合乘人員收費。
  順風車公益組織發起人王永表示,車主在計算基礎費用時允許有誤差,但費用肯定比坐正規出租車要少。為給合乘當事人提供基礎費用的依據,“順風車”近期也在開發一款APP,乘車人下載後可輸入目的地和合乘人數,軟件將自動計算出每人應該分攤的費用,預計春節前即可上線。
  2 合乘發生事故怎麼辦?
  王永表示,目前順風車公益組織已經推出合乘網站 (www.shunfengche.org),合乘者可以下載合乘協議書,協議中從法律層面明確了事故責任。如非因甲方(車主)過錯發生交通事故,導致乙方(乘車人)人身傷亡、財產損失的,依法由責任方承擔責任,甲方不承擔責任,乙方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甲方主張權利。如因甲方過錯發生交通事故,導致乙方人身傷亡、財產損失的,根據有關法律法規,確定甲方的賠償責任。因不可抗力(如自然災害、地震、國家政策變化等)造成雙方損失的,由雙方自行承擔。
  王永建議,儘量在合乘前購買一份保險。目前,在該網站簽署協議後,順風車公益組織可以免費贈送一份“陽光順風車險”,但只能保一年。
  3 黑車司機招合乘如何查?
  交通執法總隊新聞發言人梁建偉表示,合乘前乘客首先應維護自己的權益,簽署協議應先核實對方的信息。從車況好壞、是否簽署契約以及對方是否有正當職業等方面判斷,要提防對方是黑車司機。一旦乘客跟黑車司機簽署協議,執法人員的確很難執法。另外,查處黑車的前提是乘客錄入信息,如果乘客包庇黑車司機,執法人員也難落實。
  王永表示,從安全出發乘客首先應核實對方的信息,避免對方是黑車司機或者不正當職業者造成的傷害。《合乘協議》中提到,如一方因未盡核實義務導致損失的,應向對方索賠;不能索賠之損失應自行承擔。  (原標題:“順風車”收費不再違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