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富彬 玉甫 衍偉 宴蓉
  本報訊(記者賈富彬 通訊員玉甫 衍偉 宴蓉)山東省榮成市檢察院根據信訪當事人實際情況和個性化需求,“私人訂製”律師介入、心理疏導、案件聯動回訪三項接訪模式。一年的實踐表明,“私人訂製”化解矛盾糾紛的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律師介入機製為當事人“私人訂製”法律顧問。榮成市檢察院檢察內網設有律師風采欄目,把該市30餘名律師的基本情況、專業特長一一作了介紹。該院副檢察長王雲強告訴記者:“部分信訪人對法律存在誤解或思想上有些偏執,因此我院建立律師介入機制,在信訪當事人存在抵觸或不信任情緒時,根據問題性質為其‘私人訂製’法律顧問,有針對性地為信訪人選擇專業對口的律師作為第三方介入說理,增強信訪當事人對檢察機關的信任,確保信訪工作依法、有序進行。”
  心理疏導機製為信訪當事人“私人訂製”“心理醫生”。該院專門設立了心理疏導室,由親和力強、具備心理學知識的檢察官擔任心理疏導員,對信訪當事人進行心理疏導,消除他們對法律認識的誤區,緩解他們的心理壓力。
  案件聯動回訪機製為信訪當事人“私人訂製”“安全助理”。2013年秋天,“五保戶”王大爺因瑣事與鄰居小蔣發生爭執,鼻骨被打成輕傷。法院判決小蔣管制一年,賠償醫療費等各項損失2.9萬元。賠償雖然到位了,但讓王大爺不理解的是小蔣被判管制後還在家裡晃來晃去,有時相遇還對自己非常不禮貌。於是,王大爺來到檢察院申訴。
  榮成市檢察院控申科科長張宗霞就管制的特點向王大爺進行了詳細解釋,王大爺最終理解了。王大爺離開後,張宗霞又聯合該院派駐石島檢察室啟動聯動回訪工作機制,由派駐石島檢察室的檢察官每月到王大爺家回訪,同時定期到小蔣家講解管制期間的有關規定以及尊老愛老的重要性,促使他們和睦共處。
  2013年,該院共接待來訪128件139人次,比2012年增加了20件次。來訪人員數量雖然增加了,但處理效果卻更好了,信訪案件全部息訴,無涉檢赴京訪或纏訪現象發生。“私人訂製”接訪模式讓信訪人切實體會到了貼心、舒心的法律服務。  (原標題:“私人訂製”讓信訪人滿意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