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西安2月15日消息(記者劉濤 通訊員張偉)侯西鐵路線,東起山西侯馬,向西跨黃河進入陝西省境內,終到西安鐵路局張橋車站,全長289公里,是晉、陝兩省煤炭外運通道,每天通過列車24對。春節期間,西安鐵路局閻良工務段黃河橋巡道班的4名職工仍然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在連接陝晉兩省的黃河大橋上來回巡查,保障列車的安全。
  黃河鐵路大橋位於晉陝峽谷出口處,可以說是侯西線的咽喉,左岸是山西省河津市龍門村,右岸是陝西省韓城市渚北村。
  黃河橋巡道班是西安鐵路局侯西線最邊上的一個小單位,現有職工4人,分別是李春剛、秦西孝、張艷直和丁綜力,他們中最大年齡53歲,在黃河橋上巡守了11年。最小年齡38歲,也已經在黃河橋巡守5年了。
  不管嚴寒還是酷暑,不管是颳風還是下雨,他們每天都要在近一公里的鋼梁橋上反覆巡查,仔細巡查橋上的每一處設備,如果發現螺栓鬆動,就要及時的擰緊或更換。做到及時發現隱患,消除隱患。
  這裡的自然條件惡劣,風力最大時有12級,時常會有刮翻三輪車和拉貨車情況,冬天最低溫度會達到零下16-17度,巡道工們的手、腳、臉在巡查時都會被凍麻木,如果遇上較大的風時,在近500米的橋上手扶欄桿通過都需要40分鐘。由於這裡常年大風,巡道工中多數都患有沙眼,惡劣的氣候環境,給守橋工作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和嚴峻考驗。
  巡道工的工作主要是巡查橋上的鋼軌、螺栓、枕木、防爬器,要用一米多長的鐵鎚,輕輕地敲打起鐵軌上的螺栓,通過聲音知道這些螺栓緊不緊,這樣的敲擊,每次巡查要重覆2千多下,一天巡查四次,非常枯燥。在一天看守工作中,凌晨零點到早上八點算是最辛苦的一班了,晚上最低氣溫可以達到零下17度,在這8個小時中要出巡四次。夜間巡查線路時,要一手拿手電筒,另一手拿鐵鎚敲擊螺栓,一次巡查下來,雙手已經沒有了知覺。
  由於工作地點離家遠,巡守班的職工大多都選擇將周末的假期攢在一起休,但每月8天的假期,有的人回家只能待5天。特別是在過年期間,巡道工們基本上不能回家和親人團聚,而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保證一趟趟列車的安全通過。  (原標題:春運故事:甘於寂寞的黃河守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