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辛福獲得2013年度信用卡代償“南京好市民”光榮稱號。
  2013年固態硬碟中國慈善傳播大使、江蘇好青年、南京好市民,這些榮譽對於一個年輕的80後來說,確實比較難得。他就是25歲的玄武區紅山街道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主任辛福。“付出的是辛苦,收穫的卻是幸福。”辛福說,他從事慈善事業還緣於母親和兄弟。
  實習生 熊莉記二手餐飲設備者 董婉愉
  腦癱兄弟
  激發他抗癌食物第一名投身社會公益
  辛福有一個雙胞胎弟弟,出生時因為腦部缺氧,導致腦癱智障,弟弟一歲時醫生曾斷言他終身無法站立。記憶中膠原蛋白,弟弟自小走路就是踮著腳,慢慢地踱著步子,他不能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飯,多少年間母親每天早晨六七點就帶著他出門,因為要去排隊針灸,每天下午是推拿,晚上再陪他去醫院打針,回到家裡的短暫時間要忙不停地煎藥,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兄弟倆20歲。
  “如今弟弟不僅生活可以自理,還懂禮貌,吃過晚飯還能幫著媽媽洗碗刷筷,晚上睡覺前還記得給自己沖杯牛奶。”辛福對於弟弟的進步很是欣慰。最近幾年,他從母親手中接過調教弟弟的責任,夏天他帶弟弟登紫金山,鍛煉手腳和頭腦,弟弟竟然一天能爬3趟來回。為了不耽誤弟弟的運動天賦,他和母親鼓勵他參加南京市殘疾人運動員選拔,入隊訓練後,老師把他當成健康運動員對待,沒有歧視。“運動員選拔時要繞操場跑50圈,所有參加的人里只有弟弟堅持下來,我從他的行動中看到堅持的深厚內涵。”果然,辛福的弟弟2007年在哈爾濱奪得全國特奧會跳遠項目的金牌,兒子的奇跡激發了母親投身社會公益慈善的理想。同年她創辦了“萬家幫希望安養庇護所”,此時辛福剛進入大學讀書,也由此正式接觸社會公益。
  殘障學員
  在故事中學習為人處世
  志願者、特殊教育老師、康復師、項目管理主任等,辛福從母親手裡接過玄武區紅山街道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主任的接力棒,托養服務分為日托(白天在,晚上回家)和全托(24小時都在,節假日回家),致力於幫教智力及自閉症青少年的康復、教育、社會融合。他開動腦筋,通過實踐幫助孩子恢復動手能力鍛煉腦力,先後開發出綠色精靈項目——“環保紫金山”,這個項目是讓殘疾學員用自己做的手工藝品,再通過社會慈善組織進行義賣籌款。
  如“蘑菇莊園”,就是教學員種植蘑菇,並將成品放到愛心流動超市義賣。這不僅可以讓殘障學員感到勞動的樂趣,也可以讓他們體現社會價值。除了實踐課程外,殘疾或自閉的學員在中心平時還要學習形象禮儀、社會交流等課程。為使孩子們更好地消化課程,辛福創新了教學方法,採用邊繪畫邊講故事的形式,讓學員們在故事中學習為人處世的常識。“我們主要還是教育學員與他人進行溝通,希望他們能自己走出家門接觸社會,學員自身形象好的話,也能更好地融入社會。”辛福覺得要做的事還很多。
  自閉兒童
  在他幫助下慢慢恢復正常
  辛福起初的公益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個中艱辛只有自己清楚,因為他所接觸的人群都是殘疾人。2011年服務中心來了一個重度自閉症兒童,一個小時里,這孩子能把大便8次弄在身上,平時不說話,不與人交流。經過長時間的觀察瞭解,辛福發現這孩子其實都有自己的生活規律,只要掌握規律,就可以互相溝通。經過兩年調教,這個孩子再也不會把髒東西弄在身上,不僅與每天見面的同伴相處良好,就是見到陌生人,也會主動去打招呼甚至擁抱。
  辛福說,中心不久前又來了一位14歲的安徽小孩,開始時不願意吃飯,也不喝水,休息的時候常常睡在地上,孩子的母親沒有辦法,便求助於托養中心。工作人員問了孩子父母才知道,原來在家時孩子每次要掐著人中灌水,辛福和幾位社工就借助一些社工專業的方法,示範給他看別人吃飯喝水時是怎樣的,一個月後孩子有了明顯好轉,可以坐在椅子上自己吃飯,穿襪子,並上床睡覺。辛福安排中心與孩子關係最好的護工叔叔陪他睡覺,晚上他總會鑽到叔叔的被窩裡。如今,中心的殘疾孩子及其家長,都十分信任辛老師,孩子們回家不聽話,家長一句“再調皮,就不送你到辛老師那裡”,竟可以讓孩子乖巧許多。  (原標題:他講故事讓殘障孩子學會禮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