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特派北京記者 黃麗娜
  3月8日,婦女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休會一天。可一早廣東代表團的女代表、女記者們還是“習慣性”地早早起來,一起坐在了駐地的餐廳吃早餐。
  三位女代表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惠州市旅游局局長黃細花、北京金杜(廣州)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吳青,還有三位媒體女記者,加上兩位臨時“男閨蜜”——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王景武、汕尾市市長吳紫驪坐在了一起。
  “節日快樂啊!”男代表們熱情地向女同胞們表示了節日的祝賀,“以前過節,書記、省長、人大主任會請你們喝茶,今年好像沒有了嘛。”
  “是啊,以前有些集體活動,茶話會。今年不搞了,改成短信祝福了!”吳青拿出手機,“我昨天晚上就收到了署名‘廣東省代表團’發給‘各位女代表、女工作人員、女記者’的短信了,寫得激情洋溢,文筆優美啊,很暖人心。”“是啊,我們也都收到了。”三位媒體女記者,也笑著拿出手機,“署名是‘廣東省代表團’代表的可是全體男代表、男工作人員、男記者,兩位可是‘被代表’了啊。”
  “那我們要陪你們吃完這頓飯,以實際行動表示祝賀。”王景武、吳紫驪趕緊笑著表態。一句話,把全桌女性都逗笑了。
  既然是婦女節,話題肯定是圍繞著婦女展開。從“租女友”回家過節引發的很多社會問題,現代女性婚戀觀,木子美,一路聊到了女性的思想解放,聊到了社會的包容度。
  正在這時,在其他餐台用餐完畢的廣東省省長朱小丹笑容滿面地走了過來:“節日快樂,青春常駐啊!”緊接著,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也走過來向一桌女同胞送上了節日祝福。
  送走了省長、廳長,黃細花“悄悄”跟記者說:“你看,這比以前開茶話會可熱鬧多了,更感覺是過節呢。”話音剛落,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肖志恆來到了餐廳,“接棒”王景武、吳紫驪,繼續陪女同胞們吃早飯。“短信都收到了吧?這可是黃龍雲主任的創意,他寫了兩個方案,後來定了這個方案給你們過節。”
  “你們今天都有什麼活動啊?”肖志恆關切地問起女代表、女記者的節日安排。可結果卻是:董明珠代表一天都要和客戶開會、接洽;黃細花代表要在房間整理資料,繼續完善建議;吳青代表更是早上5點半就起來查閱材料,準備應對上午的兩個媒體採訪;而三位媒體女記者,也是要繼續拍片、寫稿,過一個婦女勞動節。多虧了董明珠的一句話消散了有點“悲觀”的氣氛:“我覺得吧,快樂、幸福取決於心態,不在於做什麼。”
  正說著,省人大常委會隨團來北京的工作人員走了過來,一一給女代表、女記者斟茶:“清茶一杯,祝大家節日快樂啊!”
  連番的問候、連番的關心,一早晨的話題和歡聲笑語,讓吳青連番感嘆:“今天真的是高興,從早上一起來就高興。”
  走出餐廳,駐地的一塊電子顯示牌上,還用溫馨的粉色做底,寫著祝廣東代表團全體女代表節日快樂!節日的氣氛,也讓黃細花下定決心,下午要去天壇走一圈。“我連續11年來北京開人代會,一直想去天壇,一直都沒去。老是沒時間。現在我也要轉變觀念,要學會休息,休息也是為了更好地工作,休息好了人的心態才會好,社會也少些戾氣。我還建議領導也要帶頭休假,不能老是提倡‘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雖然這樣說,她也還是承認了,去天壇,也是要順便看看北京的旅游是怎麼搞的,學習學習。臨走她還不忘說:“祝記者們也節日快樂。”
  黃麗娜  (原標題:婦女節,短信比茶話會更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