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寧3月13日電 (記者 黃固態硬碟推薦艷梅)廣西壯族自治區今年首設農曆“三月三”公眾假日。廣西最大的壯民族聚居地之一南寧市武鳴縣13日宣佈,當地將舉辦中國壯鄉“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游節,推動壯民族文化的傳承與弘揚。
  中共武鳴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副縣長吳秀紅介紹,作為壯族最重台灣褐藻醣膠大的民族節日,壯族人民歡度“三月三”的活動豐富且多姿多彩。武鳴是壯文化發祥地之一、“中國歌圩文化之鄉”,當地將舉辦歌王大賽、千人竹竿舞、駱越始祖王祭祀大典、壯民族服飾展示、民族體育競技大賽等22項活動,打造壯族狂歡盛會。
  壯族是中國56個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除在外接式硬碟廣西及周邊省市有分佈外,在東南亞的許多國家也有壯族後裔。
  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事務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廣西約2700多萬人有著將農曆三月初三作為自己重要節日的習網路行銷俗。每年的這一天,廣西各地的壯族男女像趕圩一樣匯聚山坡上對唱山歌,以歌會友傳情,同時開展一系列獨具特色的民俗及文體活動。
  今年,根據廣西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將農曆‘三月三’確定為廣西民族化療飲食輔助習慣節日並予以放假”的建議和提案,廣西官方通過了此放假建議。4月2日至3日,廣西自治區內全體公民放假2天。
  “廣西政府將‘三月三’從法律層面定為節日,受到民眾稱贊。我相信會有更多的人特別是年輕人通過假期瞭解壯族文化,這對壯族文化的推廣、弘揚、宣傳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南寧市民楊軒表示。(完)  (原標題:廣西設“三月三”公眾假日傳承壯族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