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屆深圳社工宣傳周期間褐藻醣膠哪裡買,市民可以通過各個社工服務點體驗社工們開展的外展活動、小組活動、社區宣傳、雙工聯動、創意手工坊、交流研討會等社工服務,近距離感受社工精神,體會社工專業手法,互動增進對社工服務的深入瞭解。
   晶報訊(記者 王子鍵/文 金羽澤/圖)2008年以來,深圳社工的流失率一路“上漲”,去年已接近兩成。在流失的社工中,有超過七成的人不再從事社工行業新竹房屋。昨日,第七屆深圳社工宣傳周正式拉開帷幕,記者卻瞭解到了這麼一個沉重的信息。
   昨日,記者從第七屆深圳社工宣傳周上瞭解到,此次社工周期間,全市各社工機構將開展500餘場宣傳活動,分佈到深圳各大小街道社區內。在湖景社區服務中心,社工就召開了一場“長者笑哈哈,社區樂融融”長者互助活動,讓社區里的12位老人家,在趣味互動游戲中學習助人、傾聽室內設計、運用同理心等方法與技巧。老人們在完成五節小組的學習後,即可服務社區內其他空巢老人、孤殘老人等,幫助他們提升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數。
   記者瞭解到,microSD經過六年發展,深圳如今已擁有115家社工服務機構,全市持有社會工作職業證書人數累計達5929人。深圳社工也已發展成一支4300餘人的隊伍,在全國城市中處於領先地位。他們迫切希冀,通過此次宣傳周活動,讓更多深圳市民感受到近在身邊的專業社工服務。社工主要通過崗位、項目和社區服務中心3種途徑開展工作。目前,我市有1300餘個專業社工駐點分佈在學校、醫院、社區、禁毒所等地方,其他一線社工在各種群體開展社工服務。全市50%的社工活躍在400多家社區服務中心,他們為社區居民提供綜合性、專業性的優質服務。每家社區服務中心的6名工作人員,對應著的是需要服務的本社區數萬居民,人手嚴重不足。
   另一方面,深圳社工流失率逐年攀升。來自市社工協會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深圳社工流失率已達到19.8%,為歷年最高,逼近20%的人才流失警戒線。2008年以來,深圳社工的流失率從8.2%一路“上漲”,2010年達到13.4%,去年則接近兩成。而在流失的社工中,有婚禮顧問費用超過70%的人不再從事社工行業。
   她分析,造成深圳社工流失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有兩點:身份認同不夠強與激勵制度不完善。“社工留下來主要有兩個因素,一個是身份的認同感,一個就是待遇。現在還有很多人對社工不瞭解,另外政府在購買服務方面考慮不夠完善,習慣了一刀切,買了之後乾好乾壞一個樣。”她建議,政府部門應該完善社工的激勵制度與社會扶持制度,將社工納入更多的人才工程。“比如企業社工這一塊,其實還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高流失率並非在每個區都存在,在坪山新區,這裡的社工流失率就控制在3%左右——這得益於坪山去年2月出台的社工扶持辦法:每年將撥付130餘萬元用於提高社工待遇,吸引社工人才,並給予持證社工每人每月200元住房補貼,對在新區連續服務滿兩年的一線社工給予工齡補貼,並根據社工專業職稱、管理職務等提供一定補助。閭曉文認為,“坪山社工模式”值得全市推廣。“深圳的未來仍然需要大量的社工,只有留住這些專業人才,才能讓他們發揮更大的作用,促進社會和諧。”
   又訊(記者 王子鍵)昨日,深圳社工宣傳周暨校社合作簽約儀式在深圳市第二職業技術學校新疆部會議室舉行。根據“校社合作協議”,市社協將與市二職校開展為期三年的合作,共同設置具有實用性的社會工作課程。市二職校將致力於為社區服務中心培養大量的輔助人員,打造深圳社工的第二梯隊,使社區的服務者更加充足,使社區服務更加完善、優質。
   選擇在新疆部舉行儀式,其實還有另一層意思。根據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關於十九省市對口支援新疆的戰略部署,深圳市提出在對新疆喀什的援建中,實行經濟援建和社會援建並行的模式,2011年3月31日,深圳社會工作援建新疆(喀什)社會工作站正式掛牌成立。 深圳援疆社工在新疆烏魯木齊、喀什等地開展了深喀什家庭1+1互助項目、農村社區發展項目、居家養老試點項目等多個民生項目,同時,喀什社工站也致力於“三邊”社會工作人才的培育。  (原標題:深圳社工去年流失率接近兩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