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 北京天橋街道法律服務所蔣培英為社區居民提供法律咨詢、天橋市場斜街孟記車行的個體經營者孟慶傑為社區居民義務配鑰匙……這是今年3月4日北京西城區天橋街道辦事處在天橋市場斜街舉辦“鄰裡互助”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中出現的場景。活動中,不同行業的志願者們各展所長,為社區居民提供理髮、修鞋、法律咨詢、醫療咨詢等貼心服務。
  社區是社會的基礎,是人們生活的基本單元。隨著社會體制改革的深化,社會服務越來越社區化。隨著我國志願服務事業的發展,有關部門把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重點放在社區,充分發揮社區在志願服務中的主導作用,發揮社區居民的主體作用,把志願服務活動做到基層、做進社區、做進家庭。
  我們看到,每個工作日下午4點,家住浙江台州市椒江區育才社區的退休教師王杏清就會到社區“4點半課堂”,為放學的學生輔導功課。“守望互助不是一句空話,我們出一點力就可以幫助雙職工家庭解決這一小時的難題。”王杏清說。今年以來,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發動轄區群眾參與志願隊伍,在200多個村、30多個社區建立了“善行椒江·村居志願服務站”,王杏清就是“善行椒江”志願者隊伍中的一員。
  我們看到,武漢市近年來大力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建立了志願服務“時間銀行存取制度”,通過為每位志願者單獨開設儲蓄賬戶,發放志願服務“時間儲蓄卡”,將志願者的服務意願和居民需求相結合,提高社區志願服務整體質量。據介紹,社區通過推行志願服務“存取”制度,建立起一張區域性服務網格,對有服務需求的群體進行全面梳理和動態管理,凝聚了社會多方志願服務力連提高了社會愛心人士奉獻社會的有序性和積極性。
  我們還看到,四川成都依托中心城區400餘個社區志願服務站,聯合10家公益組織、40餘名專業社工,建立社區居民志願者隊伍,建設社區兒童友好空間,引導居民組建所在社區兒童保護委員會,發動逾萬人次志願者參與“守護天使,關愛困境兒童”志願服務服務活動。
  隨著社區志願服務迅速發展,各種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創新,不斷豐富志願活動內涵,服務內容覆蓋就業、醫療、助學、法律及家政等各方面。在天津,有社區升級個性化志願服務,為老人志願服務“私人定製”,如濱海新區海濱街同盛東社區針對老年人的不同特點對症下藥,為不同性格、不同要求的老人訂製助老“私人菜單”;在武漢,百步亭社區已有4萬多名註冊志願者,占居民總數的31%,成為社區建設的一支重要力粱在寧波,安泰社區設立城管理事會,志願者倡導居民自我管理;在江蘇,鎮江金山街道西津古渡社區的每個商戶和住家門上都貼著一張“鄰裡守望”志願服務卡,提倡鄰裡互助……
  隨著志願服務活動日益走進社區、走進家庭,與鄰講德、與鄰為善、與鄰相助的良好風尚逐漸形成,“有時間做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在許多社區蔚然成風,老百姓生活更方便、更幸福了,社區真正成為鄰裡一家親的和諧大家庭。  (原標題:讓志願服務進社區進家庭——社區志願服務制度化綜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