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7月2日訊 為促進金門地區觀光,臺灣軍方昨天移交大擔島和二擔島(台稱大膽島和二膽島)給金門縣政府管理,極富歷史意義。大膽島地形險要,相當具有軍事價值,當年曾是臺灣在國共內戰最前哨,1951年,蔣經國先生巡視大擔島後在石碑上提有“大膽挑大擔、島孤人不孤”墨寶。
  金門舊名浯洲,有1600餘年曆史,因土壤貧瘠,受風患及歷代戰亂之苦;1915年立縣後才出現轉機,1948年12月10日臺灣“戒嚴令”,金門進入“戒嚴”;戒嚴時期各種管制,阻礙經濟發展,民眾所得偏低,直至1992年“解嚴”開放觀光,2001年2月3日啟動金門廈門“小三通”。
  據臺灣《旺報》2日發表評論說,從“解嚴”、開放“小三通”到大、二擔移交金門縣政府管轄並擬開放觀光,有幾點重要的歷史意涵。
  一是兩岸由對峙邁向和平:國共內戰期間、兩岸情勢緊張、硝煙四起;但兩岸自1987年開放探親後,無論在人流、物流、資訊流及金流均大幅成長。伴隨大陸經濟的崛起,兩岸經貿合作更加緊密。而大、二擔島裁軍,象徵兩岸由對峙邁向和平與共榮發展。
  二是借力使力,發展金廈自由貿易區:若說兩岸“小三通”是彼此的經貿試驗區,則2010年兩岸簽署ECFA,更賦予兩岸經貿關係的法源基礎,也讓兩岸關係朝向正常化發展。無奈服貿卡關、自由經濟示範區亦深陷“立院”、未來充滿荊棘、人民幣離岸中心亦遙遙無期。
  有鑒於此,評論以為,金廈二地水乳交融、語言相同、民風相親、禮儀相倚、文化相類、可說是最親愛的鄉親、也是最好的同胞。
  所以,金廈二地自“小三通”伊始,無論在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均日趨勢絡;金門與廈門僅一水之隔,若能掌握兩岸開放交流的歷史契機,有效利用金門與廈門之間的特殊地理關係及濃烈的民族情感,先行建立為兩岸及東亞地區自由貿易的試點區域,借力使力,聯結與廈門,海西發展的機會,規劃為金廈自由貿易區、創造共榮發展。
  在技術上,金門適用臺灣的《離島建設條例》,只要賦予“境內關外”精神,則發展自由經貿示範區的複雜性遠低於臺灣本島。2009年本來就已經把金門定位為兩岸的先行示範區;金門在“小三通”開放後,當地建設與經濟環境,已為發展成自由經濟示範區奠定良好基礎,只要台當局再投以關註的眼神,是極為可行的。
  平情而論,金門目前已歷經“小三通”、“大三通”、《金門協議》、“陸客自由行”等兩岸政策先試先行點的良好經驗,成效有目共睹,也建立良好的互信基礎。金廈自貿區倘不幸失敗了,並不損及臺灣利益,其風險遠較以高雄或其他地區為示範區為低,成功則可擴展至全臺灣地區。綜合言之,在兩岸經貿合作陷入僵局之際,台當局應可認真思考。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台媒解讀大二膽解除軍管的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