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省政府就進一步做好颱風“威馬遜”防範有關工作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以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完善工作措施,落實防災減災責任,加強監督檢查,狠抓工作落實,全力做好颱風“威馬遜”防範各項工作。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加強防汛減災檢查。抓緊檢查防汛救災各項準備工作,重點對水庫、電站、江河湖泊、交通、城市防洪排澇、地質災害隱患點、尾礦庫、學校、醫院、村莊、旅游景區等重要區域、重點行業和重要防洪設施進行檢查,及時消除隱患,確保安全度汛。
  18日15時30分前後,今年第9號颱風“威馬遜”(超強颱風級)的中心已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鎮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7級(60米/秒)。據氣象部門預測,19日下午颱風“威馬遜”外圍雲系開始影響我省文山東南部地區;20∽21日,颱風“威馬遜”對雲南南部影響最強,文山、紅河、玉溪南部、普洱、西雙版納、臨滄陰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區有大暴雨,累計雨量將達80∽120毫米,局部地區達150∽200毫米;22∽23日,颱風減弱,哀牢山及其以西地區陰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區有暴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颱風“威馬遜”防範工作,省委書記秦光榮、省長李紀恆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領導重要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對颱風“威馬遜”的各項防範工作。
  通知強調,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完善預案,加強應急值守。進一步健全完善防汛減災應急預案,特別要周密做好水庫、重要堤防、城鎮、山洪地質災害的應急預案,切實抓緊落實防汛減災組織、工程、隊伍、物資準備,做好防汛救災力量和避難場所等各項準備工作,一旦發生災害,要迅速啟動預案,並按照預案有序組織搶險救災。要切實加強防汛值班,嚴格執行24小時防汛值班制度,密切監視汛情、雨情、災情、險情的發生和發展動態。要安排專人加強災害隱患點的巡查、監測、預警,一旦發生險情、災情,要果斷決策、迅速行動、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及時轉移安置受威脅區域的群眾,以減少人員傷亡為第一要務,積極應對和處置突發險情、災情,做到第一時間獲取信息,第一現場處置險情,贏得搶險救災工作的主動權,最大限度避免人員傷亡和減輕財產損失。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做好山洪地質災害防禦和城市防澇工作。進一步完善群測群防體系,充分發揮群測群防監測員在監測預警和臨災避讓中的重要作用,做到值守到位、監測到位,能及時預報、及時預警,將基層防禦責任層層分解到戶、落實到人。要充分發揮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的作用,安排專人對位於溝口、谷口、古河道和受地質災害嚴重威脅的村寨等生產生活區實施監測預警,及時轉移受威脅人員,特別是工礦企業和施工人員、旅游休閑人員、留守獨居老人等。要加強對城市排水管網、排澇泵站等設施的檢查維修和城市河湖的科學調度,提高雨水蓄排能力。要重點落實電力、交通、供水、供氣等基礎設施和地下商場、下沉式立交橋、地鐵、機場等重點區域的排澇措施,確保城市電力、交通、供水、通信、供氣等系統的正常運行。要及時轉移低窪易澇地區的群眾,適時採取交通管制措施,防止群眾盲目涉水涉險,危及生命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各級政府是災害防治的責任主體,主要領導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分管領導要切實履行具體領導責任,縣(市、區)、鄉(鎮)兩級人民政府要切實履行一線組織推動、一線具體落實的責任,把各項防範措施抓緊、抓細、抓實。氣象部門要嚴密監視颱風“威馬遜”的動向,做好監測預報預警。水利部門要切實做好水情、汛情的分析研判和防汛減災的組織指導等各項工作。國土資源部門要切實做好地質災害防範應對工作。交通運輸、電力、通信等部門要採取有力措施,確保交通運輸和通信安全暢通,確保電力供應。農業部門要針對災害對農作物的影響,指導和幫助農民及時採取防範和補救措施。民政部門要認真做好備災和應急救援準備工作,及時轉移安置受威脅群眾,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生活。衛生部門要搞好衛生防疫、應急救援相關準備工作。公安部門要加強治安管理,維護社會穩定。各地、各部門要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共同做好颱風“威馬遜”防禦工作。要加強軍地聯動、軍民聯防,提前做好防災搶險的準備工作,落實好相關措施。、
  雲南日報記者  (原標題:雲南:進一步做好颱風“威馬遜”防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