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區“兩委”換屆要在今年12月底前基本結束,農村“兩委”換屆要在2015年春節前基本結束。工作中決不能圖省事、怕麻煩,要嚴格按程序辦事,該走的程序必須走,該有的環節絕不能少。要嚴肅查處違法違紀行為。對拉票賄選、造謠生事、破壞選舉秩序等行為,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本報10月13日訊(記者 王端鵬)今天上午,全市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會議召開。這標志著我市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正式啟動。根據安排,城市社區“兩委”換屆要在今年12月底前基本結束,農村“兩委”換屆要在2015年春節前基本結束。
  市委書記王敏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雷傑主持會議;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譚延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勇,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慕建民,市委常委、秘書長楊峰,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占國,副市長齊建中和市公安局局長劉新雲參加會議。
  王敏在講話中指出,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是基層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6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批示: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出發,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完善各項村級民主管理制度,特別是選好、用好、管好村“兩委”帶頭人,加大嚴肅查處不正之風和違法違紀行為的工作力度,為農村改革發展穩定提供有力保障。10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對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全面推進從嚴治黨作了部署。各級各部門一定要高度重視,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把“兩委”換屆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全力以赴抓緊抓好。
  王敏強調,要嚴密細緻地組織好換屆選舉各項工作。“兩委”換屆是一項複雜系統的工作,有一個環節操作不當,都可能造成被動。各級要以更加認真的態度,切實把各項工作做深、做細、做扎實。在工作中,要防止工作簡單化。換屆選舉既要配強班子、選好帶頭人,還要讓黨員群眾瞭解上屆“兩委”的工作情況、下屆班子的工作打算。要防止不按程序辦事。工作中決不能圖省事、怕麻煩,要嚴格按程序辦事,該走的程序必須走,該有的環節絕不能少。要防止激化矛盾。註重做好前期摸底排查和矛盾化解工作,努力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要防止亂承諾。一些候選人為了爭取選票,選舉前大肆許諾,當選後卻不兌現承諾,不僅失信於民,還容易引發矛盾,損害黨群關係。市換屆辦對這項工作已做了安排,要切實把市裡的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王敏要求,要重點加強難點村(社區)換屆選舉的指導。做好難點村(社區)換屆工作,是整個“兩委”換屆工作的關鍵。各級要在工作安排上抓住重點,選準重點村居,切實把情況搞清楚,做到心中有數;在領導力量上要強化到位,對於難點村(社區),各縣(市)區委書記、組織部長要給予重點關註,個別的還要靠上親自抓;在工作指導上要分類施策,針對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辦法,切實做好“兩委”換屆工作。
  王敏強調,要嚴肅換屆紀律,確保風清氣正。嚴明紀律是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也是換屆順利進行的根本保證。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保持清醒頭腦,以鐵的紀律確保換屆風清氣正。要加強宣傳引導。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明確告知哪些行為合法、哪些行為違法,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要嚴肅查處違法違紀行為。對拉票賄選、造謠生事、破壞選舉秩序等行為,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上級干預換屆人選問題,也要嚴肅處理,決不能亂提人選,更不能任人唯親。在正風肅紀上,紀檢、組織、政法、公安部門擔負著重要責任,要敢抓敢管,發現問題一查到底。要重視做好信訪受理工作。信訪受理不單是信訪部門一家的事,各級各部門要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和“誰主管、誰負責”的要求,認真協調解決。
  王敏要求,要切實加強換屆選舉工作的領導。縣鄉黨委是“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的責任主體,一定要強化主體責任的落實。縣(市)區委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拿出足夠精力,親自研究謀劃,做到一抓到底;要註意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切實強化“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的組織保障;要落實好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直接責任人”的責任,真正把責任壓實,全力以赴抓好落實。各級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分類指導,掌握面上情況,研究解決重大問題。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充分認清職責,該由誰負責的就要責無旁貸抓好落實。
  陳勇就“兩委”換屆選舉有關工作進行部署。他強調,要樹立從好人中選能人、公道人的鮮明導向,選優配強村(社區)“兩委”班子。細化選人標準條件,拓寬視野選拔優秀人才,切實發揮好組織引領作用。要堅持從嚴要求,抓實抓細換屆選舉各項工作。從實際出發,制定好工作方案;嚴格程序,依法依規組織換屆選舉;突出重點,抓好難點村(社區)換屆工作。要嚴肅換屆紀律,嚴厲打擊干擾換屆工作等違紀違法行為。要強化責任落實,加強“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的領導、指導和督導。
  會上,各縣(市)區、高新區彙報了“兩委”換屆準備工作情況;市公安局負責同志彙報了打擊黑惡勢力做好“兩委”換屆安保工作的打算。
  參加會議的還有:全市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縣(市)區、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紀(工)委書記、黨(工)委組織部部長、分管副縣(市)區長(副主任)、民政局(社會保障局)局長、公安(分)局局長;全市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人員。
  (原標題:全力以赴抓好“兩委”換屆工作為農村改革發展穩定提供有力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