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晴 通訊員 方勝
  10月27日,身患肺癌的袁榮,第6次從長沙化療回來,已是下午4時多,她沒有去僅幾步之隔的家,而是直接去了辦公室。
  她說:“我離不開自己的工作,特別是患病後,我更加離不開,只有工作才能讓我充實!”
  一個視工作重於生命的女人,病而不休、病而不倒,就像傲霜的寒梅,愈是嚴寒,愈加芬芳!
  她,就是現年46歲的平江縣檢察院公訴一科科長袁榮。
  “關係到‘公正’,我不敢馬虎”
  2001年,平江虹橋鎮發生一起盜竊案,當時有4個村共20多戶農戶家中的雞、鴨及農資等被盜。由於證據分散,加之山路崎嶇,行車又不便,袁榮便選擇步行。整整兩天的時間,100多公里山路,袁榮腳板打出了水泡,卻咬著牙堅持,硬是將所有證據重新一一核實。
  有人說,不就是幾隻雞、幾隻鴨的事,用得著那麼較真嗎?
  “金額不大,但對農民來說,卻是‘大事’,對犯罪嫌疑人來說,關係到‘公正’,我不敢馬虎!”
  正是這種“較真”,讓袁榮所辦的800餘件刑事案件,無一錯案;正是這種“較真”,讓她成長為檢察系統內的“十佳辦案能手”……
   “她是累成這樣的”
  擁有100多萬人口的平江縣,案件基數大。公訴一科具備辦案資格的僅5人,每年要辦理300多件案件。去年7月,岳陽市公安機關開展“清理取保候審案件”行動,公訴一科又加了300多件案子,並要在3個月之內完成。
  袁榮除了要“分攤”100多件案子外,還要負責全科所有案件的審核把關,重要環節還得替每個辦案人員排憂解難。
  “從7月份開始,幾乎每天辦一個案子,沒有雙休日、節假日,每天還得忙到深夜!”
  最忙的3個月里,袁榮經常咳嗽得厲害,同事和領導都勸她去醫院看看,但袁榮總是回答:“等忙完這一陣子再說,我不能在大家都忙的時候當‘逃兵’!”
  2013年9月29日,“清保”行動告一段落,袁榮從湘雅醫院拿到了肺癌的化驗單。大家都懵了:“袁科長是累成這樣的!”
  “請不要把我當‘病人’,那樣我會很痛苦”
  袁榮患病後,院里多次表示想給她調換一個輕鬆的崗位,同事也勸她多休息。
  可是19年的檢察工作生涯、16年的公訴崗位,早已成為她生命的一部分。一想到要割捨,袁榮便感覺身體像要被抽空一樣。她找到領導,含著淚說:“請不要把我當‘病人’,那樣我會更痛苦!”
  袁榮一再堅持,大家默許了她繼續留在忙碌的公訴科。
  為了在工作上不拖後腿,每次化療檢查,她都把時間儘量排在雙休日或節假日,星期天住完院星期一便趕回來上班。
  患病後,袁榮瘦了5公斤多,儘管有時身體極度虛弱,但她從不把自己當病人,每天按時上下班,笑臉面對身邊的每一個人。為了讓她不致過度勞累,科室的同事們偷偷地把很多事情攬了過去,但她在辦公室常常會主動找事做。有時見同事案子實在插不上手,她就在一旁默默地為他們審看、裝訂案卷材料,或查找審案資料。每次治病歸來,她會向一個一個同事詢問,“有案子需要討論嗎?”“有什麼需要我幫忙嗎?”  (原標題:“請別把我當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