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共青城12月16日電 (記者 王劍)首屆國際白鶴論壇16日在鄱陽湖畔的江西共青城舉行。白鶴目前全球僅存三千餘只,被國際鳥類紅皮書列為極危物種,亦是中國一級重點保護動物,98%的白鶴在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越冬。
  據瞭解,首屆國際白鶴論壇由江西省水利科學研究院、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和共青城市政府承辦。
  當日,中國、俄羅斯兩國專家圍繞白鶴的保護、白鶴的人工繁殖、白鶴的遷徙追蹤方法、棲息地保護和管理等多方面進行交流,力保白鶴的繁衍生息。
  “受鄱陽湖枯水期持續低水位的影響,鄱陽湖生物資源持續衰退,白鶴重要食料的生長受到較大影響。”江西省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會長胡振鵬認為,白鶴的棲息地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威脅,研究和保護白鶴工作已經迫在眉睫。
  江西省鄱陽湖水利樞紐建設辦公室專家紀偉濤研究發現,鄱陽湖區分佈著穩定的越冬白鶴種群,1998年至2013年越冬白鶴種群平均大小為3184±772只。
  紀偉濤表示,各級自然保護區涵蓋了越冬白鶴的主要聚集湖泊,以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分佈的白鶴數量最大。但值得註意的是,“越冬白鶴的聚集湖泊位於縣級自然保護區內的有8個,位於保護區之外的有3個。相當數量的湖泊雖是重要棲息地,但是尚未受到較好的保護,保護區等級較低。”
  據江西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李言闊介紹,濕地喪失和退化已經成為白鶴物種的主要威脅因素。
  “全球白鶴可以分為3個種群,東部種群是數量最大的種群,主要在西伯利亞東北部繁殖,在中國長江中游流域越冬;中部種群,主要在西伯利亞庫諾瓦特河谷繁殖,在印度克拉迪奧國家公園越冬,該種群可能已經消失,自2001/2002年冬季一直沒有再發現;西部種群,主要在西西伯利亞中部繁殖,在伊朗裡海南岸越冬,從2006/2007年冬季之間僅記錄到1只個體。”
  鄱陽湖濕地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泊濕地,位於長江南岸,江西北部。該湖是季節性過水湖泊、連河湖。洪水季節,鄱陽湖水位高漲、一望無際;枯水季節,鄱陽湖水位下降,洲灘出露,蜿蜒一線;洪、枯水期的水域面積、水容積相差極大。(完)  (原標題:首屆國際白鶴論壇在江西共青城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juavjtzdw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